日常保健

首頁 > 日常保健 > 詳細

皮膚與染髮

 

皮膚的變化

  是人體最外層的組織,也是保護身體的最前線。且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很容易因為皮膚感染而演變成組織壞死的狀況,所以皮膚保養對老人來說是一不可獲缺的知識!

  皮膚的構造分為表皮、真皮以及皮下組織三部份。膚色的深淺與表皮層的黑色素有關,老人斑就是接受長期陽光曝曬所形成的黑色素沉澱。由於長者皮膚的油脂分泌較少,會使您對環境冷熱較為敏感,常會感覺到皮膚乾乾的或是會感覺癢。此外,老人的皮下脂肪會隨著老化減少,造成皮膚變薄而導致鬆弛。而皮膚會失去彈性也是因為老化影響到保留水份的能力造成的。

 

皮膚保養的方式

1. 日間外出時作好防曬措施,像是擦防曬乳、戴帽子以及穿著長袖衣物來避免皮膚曬傷及減少老人斑的形成。防曬乳建議使用係數SPF30即可,出門前30分鐘使用,且每兩小時要補充一次防曬乳。此外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間也請避免在陽光下曝曬太久。

2. 夏季時,特別注意腋下、足部等位置的清潔。清潔足部時使用溫水潤濕或浸泡足部後,抹上中性肥皂,清洗完以溫水沖洗,再用棉質巾擦乾。特別是指縫及指間要特別保持乾淨。

3. 皮膚的保養除了要注意皮膚是否有破皮、雞眼等現象,易流汗的老人請穿著吸汗、通風的衣物,也可以減少皮膚問題的產生。

4. 冬季時,請隔兩、三天使用肥皂或沐浴乳清洗。清洗時避免用力搓洗皮膚且不使用過熱的水洗澡。因為過熱的水會洗去皮膚上大部分的油脂,建議使用溫水為佳。

5. 沐浴後或感覺皮膚乾燥時,建議您塗抹滋潤性高的乳液或面霜,維持皮膚的濕潤。但白天請不要在足部塗抹乳液以防跌倒。也請切記不要抓搔皮膚,以免破皮感染。

6. 指甲也是皮膚保養的一部分,時常修剪指甲可以避免指甲弄傷您的皮膚。此外老人的指甲通常較硬且較厚,建議您在沐浴後或者是泡溫水軟化後修剪。修剪的方式建議您腳指甲剪平,手指甲剪圓

7. 若皮膚有異常情況或持續長時間感覺到癢,請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像是斑突然有變化、或是皮膚長出不知名的物體等情況,都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徵兆,請不要輕忽。

 

頭髮的變化

  當邁入老年,身體逐漸老化,最明顯的改變就是頭髮顏色的變化。有許多老人因為發現自己的頭髮逐漸變白而開始正視自己邁入老年。這時將頭髮染色就會成為老人的選擇,好讓您留住年輕的外表或是改善新生白髮造成的髮色不全現象。目前雖然沒有確切的證據,證實染髮可能會致癌,但有研究指出染髮次數越多、越頻繁,染髮劑裡的化學物質可能經由頭部的皮膚吸收到體內,如此一來,持續的化學物質累積可能會造成致癌的風險。其實平時若能做好簡單的頭髮保健動作,就可以延緩毛髮的衰老,降低外在物質影響身體的機會。

 

簡單的頭髮保健方法

建議您平時洗髮與燙髮的次數不要過勤,因洗髮過勤會洗去過多有抑菌作用的皮脂,容易使頭皮發生感染。洗頭的次數請依照您自己的髮質調整,建議一週至少清潔兩次;若是燙髮也請以半年進行一次的時間間隔為佳,以免頭髮及皮膚受過多刺激出現掉髮或皮膚過敏的現象。

燙髮跟燙髮請至少間隔一個星期,盡量不要同時進行。以免過度刺激頭皮造成頭髮掉落等情況。

 

染髮劑介紹

  目前市面上的染髮劑分成暫時性染色劑、半持久性染色劑、金屬性染色劑及植物性染色劑(屬於半持久性染色劑)。短暫型染髮劑會在染髮後三、四天逐漸褪色或是經洗髮後去除。永久性染髮劑會在染髮後大約一個星期逐漸開始褪色,且新生的髮根亦需持續補染才能與先前染的顏色相符。

 

染髮的注意事項

  提醒您染髮不一定致癌,但也不能把致癌的可能性排除,為了降低染髮造成的身體負擔,除了減少染髮的次數外,建議您注意以下事項:

1.第一次使用染髮劑時,將少許劑量塗抹在耳後或肘內側皮膚上,若二十四小時內在皮膚上沒有出現灼熱感、搔癢或紅腫的症狀方可使用,而在使用時出現任何紅斑、搔癢等過敏反應,也不宜採用此染髮劑。

2.自行染髮時,應選購經過國家安全性評定並有衛生署批準字號的染髮劑。

3.建議選用植物製作的染髮劑如黑那(Henna,俗稱指甲花的原料研磨成粉末),以減少對頭皮的刺激。

4.使用染劑時請記得戴上手套,避免皮膚直接接觸染髮劑。

5.染髮時可將乾毛巾圍在頭髮周圍,防止染劑流至臉部或頸背處。

6.染劑停留在頭髮上的時間請依照染髮劑之說明,勿自行停留過多的時間。

7.每次染髮間隔的時間越久越好,至少間隔一個月以上。

8.染髮以不直接接觸頭皮為原則。若皮膚有外傷或是過敏、發炎的現象時,請暫時不要進行染髮。

9.越深色(如黑色、紅色或棕色)的染髮劑,也含有較高的致癌量。

 


參考文獻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2006年,10月1日)。長者健康服務網頁─長者皮膚護理。2009年3月27日取自https://www.elderly.gov.hk/tc_chi/healthy_ageing/selfcare/skincare.html

高淑芬、劉紋妙等編著(2007)。老人護理學。台北:永大。

莊靜如(2002)。從染髮劑的傷害談如何正確使用染髮劑。健康世界,203,9-11。

劉明佩(2005)。染髮,傷髮又傷膚?!。健康世界,229,65-68。

譚健民(2003,7月8日)。如何得知妳的另一半已有「老之將至」的先兆?。2009年4月6日取自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護理照護&pid=5431

譚健民(2006,6月6日)。文明生活中防癌的正確觀:再談「染髮」危害身體之虞!。2009年4月6日取自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醫藥疾病&pid=1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