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老資源

首頁 > 護老資源 > 詳細

心理調適


  隨著醫療型態的改變,長輩通常在醫院治療到某一階段時即需返家接受照顧,或者是當長輩年紀越來越大,生活起居開始需要有人在旁打理的時候,大部分的家庭就會有成員需要擔負起照顧的角色。而作為一個主要照顧者會面臨到許多的改變,讓您倍感壓力,所以照顧者若知道如何自我調適、適時抒發自己的情緒以及適時尋求協助的話,除了讓您保有自己的生活,也可以讓長輩獲得更好的照顧。


請注意!!當您出現以下的情形時,您可能已經承受了過多的壓力:

✔ 情緒產生變化:每天覺得心情低落、沉悶或喘不過氣來;經常為小事情生氣、每天處在易怒的狀態,覺得自己越來越沒有耐心。

✔ 身體出現不舒服的狀況:時常感到腰酸背痛、食慾不振、體力不佳等情形。

✔ 失眠或是睡得不安穩:每天睡眠斷斷續續的或是過了平時的睡眠時間卻睡不著。

✔ 自己的生活圈逐漸縮小:你可能因為照顧工作過於繁忙而減少與他人出遊,甚至與自己親近的好友疏遠。

✔ 財務出現問題:長期照顧會增加許多的日常花費,可能會逐漸造成生活的負荷。

✔ 對先前喜歡的休閒活動失去興趣:從您接下照顧工作後,對以前熱衷的休閒活動像是:唱歌活動、健走活動等,覺得興趣缺缺。


照顧者若能保持良好的狀態,就可以提供老人家更好的

照顧品質。以下介紹心理調適的小技巧及相關資源!


◎生理上

● 適時放鬆、做運動、休息及從事自己的休閒活動:長期擔任照顧者的角色,往往造成極大的負擔。若能在照顧空檔,維持個人興趣的活動,適度的放鬆。所以您每天可以抽一些時間讓自己聽聽音樂、作作體操或是從事讓自己放鬆的活動,來舒緩疲勞。此外當身心感覺無法負荷時,適時離開照顧環境是必要的,您可以撥打衛生福利部1966長照服務專線,或向居住地所在之社會局(處)或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服務資源如:喘息服務、日間照顧及居家服務等減輕直接照護的負擔,也可以利用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中的照顧者紓壓活動,以及照顧者自助團體活動,讓自己有時間外出走走,消除自己心中的壓力。

(詳細服務項目申請方法請連結到本網站之護老資源議題)


◎心理上

適時發洩自己的情緒:建議您可以與時常往來的朋友分享您的感受,將好的、壞的感覺全說出來,或許朋友可能無法瞭解您實際照顧工作上面對的困難,但藉由向他人訴說整個情境,你可能會找到影響自己情緒的原因,進而有不同的應對方式;或者向社福機構尋求諮商也是另一種途徑。以下為目前社會提供的一些資源:

1. 心理諮詢服務:若您無法自己調整負面的情緒及壓力,您可以向專業的心理或社福單位尋求協助,像是生命線、希望線或張老師專線等,也可以向醫院或是社會局的社福單位詢問。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在『關於張老師』欄位中有各地區張老師諮商輔導中心的聯絡方式,您可以由此與各地區的輔導中心尋求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提供台灣各地區心理醫療、諮詢、協助單位之資訊。

財團法人傳神居家照顧會─希望線電話:由民間設立的關懷專線,設有免付費電話可提供協助、支持甚至是轉介服務資源等功能。

2. 長照2.0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目前長照2.0服務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服務內容含括家庭照顧者技巧訓練課程、照顧者支持團體及紓壓活動、照顧者自助團體活動、照顧者關懷與諮詢服務、志工問安訪視、居家照顧指導服務與心理協談服務等等。您可以透過連絡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電話:0800-50-7272(有你,真好真好),或是撥打衛生福利部1966長照服務專線來進行相關服務的申請。

3. 醫院、學校或社福機關有時會舉辦與照顧者有關的團體活動,您也可以盡量撥空去參與這些活動,一方面可以和其他的照顧者分享自己的情緒、照顧上的困難及各方面經驗;另一方面,還可以向專業人員詢問一些相關的醫療資源及訊息來減輕您的重擔。


  當您嘗試過以上的方法,還是無法紓解負面情緒及壓力,建議您向醫院的家醫科、精神科或身心科尋求協助,透過諮商與輔導的方式減輕您日常生活的壓力及情緒。視您的情況所需,醫師也會給予藥物方面的協助。當照顧者單獨接受協助仍無法解決問題時,建議您邀請整個家族的人一起向專業人員進行家族會談、諮商。

  重要的是瞭解照顧工作,是需要家族的人相互分工合作。因為照顧是一條很長的路,需要家族成員間相互合作。唯有每個家族成員各自分擔責任及壓力,這條路才能夠順利的走下去!

■若您想獲得更多訊息請連結以下的網站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https://www.facebook.com/familycare.tw/

衛生福利部長照專區https://1966.gov.tw/LTC/mp-201.html

照顧的路e起走:為照顧者設立的網站,包含福利申請、輔具購買許多照顧者所需的資訊,此外也設有『照顧者討論區』,讓照顧者相互分享照顧上所面對的各個問題。

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由專業人員的角度介紹照顧老人時整體上應注意的部份,包括日常飲食、申請福利等項目,讓您知道如何提供老人需要的協助,進而減輕您照顧的壓力。


接下來做個小測驗來測量您目前的壓力指數吧!

請點擊 壓力偵測


高淑芬、劉紋妙等編著(2007)‧老人護理學(二版)‧台北:永大書局出版。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2009年7月23日取自https://www.familyca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