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老資源

首頁 > 護老資源 > 詳細

選擇合適機構的方法


  如果您已經清楚目前照護機構的類型,接下來要告訴您怎麼選擇合適的機構。現在要找尋機構的資訊相當便利,藉由網路、電視、報章雜誌及親友介紹等就可以獲得許多相關的訊息,但即使您手上已有選定機構的資料,建議您還是要親自參訪機構,實地瞭解過後再做決定。以下提供您幾個需要注意的項目:

觀察機構的環境

□ 立案證書或開業執照的有無

□ 機構環境(採光、空氣流通性、病床間的距離至少要能通過一台輪椅以及病床間是否有拉簾等)

□ 機構居住者的情況(居住者臉部的表情、穿著及衛生)

□ 住房外的日常活動空間(例如:運動休閒的場所與設施)


詢問機構內的情況

□ 機構照顧的方式為何(若是生病時如何處理)

□ 機構所具備的人力(每位醫護人員及照顧人員需負責幾位機構居住者,同時也要清楚每位工作人員的工作內容為何)

□ 發生緊急狀況時的處理方式(如跌倒、骨折時的就醫及緊急醫療方式)

□ 收費方式:通常價格會影響服務項目與照護品質。(坊間的養護機構,以台北為例大多在27,000~35,000元之間;護理之家之收費在28,000~45,000元。中、南、東區的價位可能較低,但還是要看機構所提供的服務而定。通常費用會包含房間住房費、照顧費、膳食費及一般護理費用,但會因個人需求如需要插管等增加費用)


  選擇入住機構對長輩來說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若能讓長輩瞭解機構的環境、品質及運作方式,可以協助長輩更快適應機構。若您想瞭解機構的相關訊息,您可以詢問醫院裡的護理人員,邀請他們提供您相關的訊息。另一方面,也可以詢問醫院裡的社工師,是否有可申請的補助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