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疾病

首頁 > 慢性疾病 > 詳細

肺結核


◎結核病

◆ 結核病是由於結核桿菌入侵,所引起的慢性感染病

◆ 結核桿菌可入侵人體任何地方,如感染肺部稱為肺結核 (肺癆),感染在脊髓就稱脊髓結核。

◆ 全球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曾經被結核菌感染。

◆ 結核病患者中有五成以上是老人,每年最好做一次胸部X光檢查。


◎感染的途徑

圖片1.png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08)


◎症狀和診斷

1、 初期多半無症狀,之後常見有咳嗽、胸痛、喀血、發燒、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

2、 如您有上述症狀,尤其是咳痰超過3週,請到醫院檢查胸部X光。

3、 胸部X光有異常時,會做3套痰抹片細菌培養檢查。若發現結核桿菌(陽性反應),就可診斷是肺結核。


◎開放性與非開性肺結核的差異

◆ 開放性肺結核具有傳染力

– 發病初期痰抹片會呈陽性反應,稱為【開放性肺結核】,須採取14天的隔離措施

– 衛生所會安排您的家人一起篩檢。

◆ 非開放性肺結核不具傳染力

– 服藥至14天驗痰抹片,大部分人會轉呈陰性反應,稱為【非開放性肺結核】。

– 不必隔離不會傳染,可維持正常生活。

– 須持續服藥治療、定期追蹤。


◎治療的藥物

至少必須持續服藥六個月。只要有耐心,肺結核可以完全治癒。

下列為全部的抗結核第一線用藥:

圖片2.png


◎服用藥物注意事項

◆ 抗結核藥物可能會有噁心、腸胃不適、食慾不振等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可經由醫師調整藥物後減輕。

千萬不可中斷或不規則用藥。結核菌很容易基因突變產生抗藥性(稱為多重抗藥性結核),必須使用效果較差的第二線藥物,治療時間也要延長為一年半至兩年。

◆ 服用力復黴素RIF、樂肺寧RFN、衛肺特RFT暫時會產生橘色尿、汗水是正常現象。

◆ 治療前期較容易發生不適反應,之後會慢慢減少。

嚴重副作用如虛弱疲累、眼白變黃或茶色尿(肝功能異常)、視力模糊、分不清紅綠色、皮膚發紅起疹、關節腫痛(痛風)、瘀血、嘔吐等,必須立刻停藥就醫


◎開放性肺結核隔離期

1. 隔離地點如在家中窗戶要打開,保持室內通風。

2. 病患及家人請戴口罩,潮濕就要更換。拋棄的口罩請用塑膠袋裝好再丟。

3. 暫時不能搭飛機出國。

4. 避免到室內公共場所。

5. 儘量減少訪客。

6. 個人一套餐具,不必特別煮沸消毒。

7. 寢具、窗簾可定期拿至陽光下曝曬。

8. 打噴嚏咳嗽用衛生紙掩住口鼻,並將痰包好扔進馬桶內沖掉。不要用面紙,因面紙不溶於水會阻塞馬桶。

9. 解除隔離後,繼續服藥不可間斷,否則藥物無法達到有效治療,會使疾病惡化,還可能再傳染給別人。


◎治療的流程

圖片3.png


◎結核病治療政策-都治計畫(DOTs)

◆ 都治計畫是指醫護或訓練過的關懷員,每天親自送藥給您服用,提高治癒率。

◆ 成員還包括衛生所護士、醫師、社工、醫院個案管理師,一同對抗結核病。

◆ 台灣目前已在部分縣市推行中,未來會在全國實施。


◎日常生活保健

1. 戒菸禁酒。

2. 三餐均衡飲食。如體重較輕,可增加蛋白質如魚、肉、蛋、奶類補充營養。

3. 無飲水限制者,每日喝水2000㏄以上,加速藥物代謝及減少副作用發生。

4. 每次就診量體重,才能調整藥物劑量。

5. 充分睡眠勿熬夜。如藥物會影響白天作息,可與醫師討論更改飯後或睡前服藥。

6. 打噴嚏咳嗽須掩住口鼻,不可隨地吐痰,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7. 居家保持通風乾燥,最好有陽光照射。

8. 規律運動增強免疫力,保持心情開朗。

9. 避免感冒,人多的公共場所請帶口罩。


◎其他常見問題

問:如何預防感染結核病及保護身邊的人不被結核菌感染?

答:保持良好的健康生活形態,提升自身免疫力及落實個人良好之衛生習慣與咳嗽禮節,並避免出入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及醫療院所,萬一和具傳染性的結核病患(痰裡有細菌)尚未服藥前,有長時間相處,請定期追蹤並主動告知醫師接觸史以預防感染結核病。另,為保護身邊相處的人,結核病人應遵從醫囑接受治療規則服藥,並且保持個人良好之衛生習慣,如打噴嚏或咳嗽時用手帕或衛生紙掩蓋口鼻、吐出的痰液用衛生紙包好丟入馬桶沖掉以及室內保持空氣流通。

問:當我被通知是結核病患的接觸者,應該怎麼辦?

答: 結核病是一種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播的疾病,但當你接獲通知為結核病患的接觸者時,不一定被感染,請勿擔心,此時您會收到衛生單位轉介您去接受檢查的三聯單,請務必配合衛生單位進行後續追蹤及檢查。

問:何謂潛伏結核感染?會傳染給別人嗎?

答: 潛伏結核感染顧名思義就是沒有症狀,雖然身體裡有結核菌,但沒有發病,不具有傳染性,胸部X光檢查也是正常,只有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檢驗時才會呈現陽性反應,若沒有檢查也不會知道有感染。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17)。


■若您想獲得更多訊息請連結以下的網站

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肺結核專區:政府設置的肺結病網站,內有台灣及國際最新資訊。

台南胸腔病院-結核病教學示範中心:結核病各狀況解釋詳盡,另附有影音檔及實際案例的專業教學。


參考資料

王培東(2005).臺北市兒童卡介苗接種之需求評估.北市醫學雜誌,2(6),526-534。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2017年,10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第六版.2017年10月取自https://www.cdc.gov.tw/InfectionReport/Info/-D0xD7J-BYjaaDMH5YMuSA?infoId=j2kmfKyBotdRvsP334u4lg

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無日期).常見問與答.2020年2月20日取自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KTA0yM341JAjby0kdpRBjw

余嘉惠、袁素娟(2009).肺結核病人生活品質及人口學特性之相關探討.中山醫學雜誌,20(1),15-30。

許國昌、楊素鈴、李政道、劉定萍(2008).台灣地區卡介苗接種不良反應初探.疫情報導,24(5),31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