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疾病

首頁 > 慢性疾病 > 詳細

肺炎


肺炎是肺部的急性發炎,造成感染的過程


◎一般引起肺炎的原因

● 被細菌或病毒感染

● 飲食嗆到或有毒氣體吸進肺裡

● 肺病患者病情惡化發炎,造成分泌物增加


◎老年人容易罹患肺炎的特殊原因

老年人免疫力功能較差,使原本就在口腔及喉嚨裡的細菌,反覆吸進到支氣管內造成感染。 這是老年人罹患肺炎的主要原因之一。


◎老年人肺炎可能會有的症狀

1) 一般常見發燒咳嗽症狀較少出現,早期難察覺。

2) 接著可能呼吸變快,呼吸困難情形;有些人會神智不清、嗜睡、食慾差等。

3) 最後才會有發燒、體溫過低、發抖、冒汗、嘔吐、腹瀉、咳嗽、胸部不適等一般肺炎的症狀出現。


◎肺炎的診斷和治療

◆ 胸部X光、抽血確定得到肺炎之後,醫生會開適合您的藥物。例如咳嗽退燒藥等。

◆ 醫生會評估開殺死病菌的抗生素藥。

◆ 最重要的,若需服用抗生素,就是必須按時吃抗生素藥,直到醫生說不用再繼續吃為止。


◎正確的抗生素觀念

◆ 抗生素不一定會傷胃,相反吃胃藥很可能會阻礙藥物的吸收。

◆ 服用方式遵照醫師指示,藥效才會穩定。

◆ 請持續服藥一段時間,且治療期不可中斷,以免細菌產生抗藥性,影響日後抗生素的使用效果。


◎肺炎期間的照護

◆ 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 沒有特殊疾病限制的人,一天要喝2000cc到3000cc的水。

◆ 多吃蔬菜水果,預防便秘造成呼吸喘。

◆ 沒有飲食限制者,可採用高蛋白(魚、肉、蛋、豆、奶)營養食品,且添加多一點植物油來補充熱量。

◆ 用餐後不要立刻躺下,避免反胃。


◎痰不容易咳出來怎麼辦

● 咳嗽技巧:身體向前彎手放腹部上,深呼吸讓腹部鼓起,憋氣3秒後,手壓腹部利用腹部力量用力咳嗽,這樣痰較容易咳出。

● 利用蒸氣:用溫熱的濕毛巾掩住口鼻,吸入熱蒸氣可幫助痰液稀釋咳出。

● 拍痰:須先請護理人員教導,否則不但無效,還可能會受傷。拍痰於病人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後執行,以防嘔吐。


◎拍痰的方法

1) 病人不會不舒服的話,側躺比坐著的效果更佳。讓病人側躺面向拍痰者。

2) 手掌弓起如杯狀,手腕放鬆上下拍背部。

3) 不熟悉用手的人可使用拍痰杯,醫療器材行有販售。

圖片1.png圖片2.png

4) 照下圖肺臟區1、2、3由下往上拍痰,注意脊椎、肩膀、腎臟不要打到

圖片3.png


圖片4.png

5) 每秒拍一下,每區各拍打2~3分鐘,全程時間共約20分鐘。

6) 如拍痰時病人有任何不適,請停止拍痰。


◎日常保健方式

1. 每年要施打流感疫苗。

2. 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七十五歲以上的長輩,可以免費施打。若經濟允許,可以自費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3. 吞東西時不要說話,避免被嗆到。

4. 勤洗手讓手部維持乾淨。

5. 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要戴口罩。

6. 營養攝取均衡、適當運動、充足睡眠以增加抵抗力。

7. 睡覺用側躺,並抬高頭部約15~30度。因睡眠時吞嚥及咳嗽反應較弱,口腔的致病菌可能會流到氣管造成肺炎。有胃酸逆流者,亦可避免胃分泌物吸進肺裡。

8. 特別要注意口腔衛生,降低感染肺炎的機會。詳細解說請參考本網頁【日常保健】之口腔衛生篇。


■若您想獲得更多訊息請連結以下的網站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肺炎衛教:仔細介紹肺炎由來、定義、分類與治療預防。

聖馬爾定醫院衛教專區-肺炎患者注意事項:綜合肺炎之描述淺顯易懂。

成大醫院護理部衛教園地-胸腔科拍痰篇:進入網頁請點選下方綠色的衛教園地,再點選胸腔內科之(五)如何拍痰。有圖文介紹拍痰。

台北榮總感染科衛教-肺炎:在自我居家保健方面有相當多教導內容。


參考資料

成大醫院護理部(2009).如何拍痰.2021年1月2日取自https://reurl.cc/AKkZQK

林施淳、蔡坤雄、江瑞坤、范國聖(2008).老年人的肺炎預防及護理.志為護理-慈濟護理雜誌,7(1),65-70。

張秦松、盧豐華、張家銘(2002).老年人肺炎的預防方法.台灣老年醫學會會訊,48,4-10。

陳晉興(2005).認識肺炎,遠離危險.健康世界,240,33-35。

University of Maryland Medical center. (n.d.) Pneumonia symptoms. Retrieved October 5, 2009, form http://www.umm.edu/patiented/articles/what_symptoms_of_pneumonia_000064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