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後事

首頁 > 身後事 > 詳細

親友往生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經過程,尤其是當年紀越來越大時,許多人都會面臨週遭的親朋好友一個接著一個的離開人世。其中最令人難過的往往是面臨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情況,不論是親友或子女過世,都是讓人難過的過程,難免會出現心理情緒反應,需要一段時間去調適與撫平哀傷。有些人以為不要去想太多,隨著時間就能淡忘一切,但是這樣的處理方式,只是將您的悲傷情緒隱藏起來,當再次出現類似的情境後,您的情緒會累積成為更深沉的悲慟。長期下來,不但影響您的日常生活作息,甚至出現憂鬱症狀、最後對人生感到沒有希望。最後不但影響您,也會影響到您與周遭家人的生活。

以下列出面臨親友往生時可能會出現的反應以及處理方式。


建議您

若您的悲傷情緒持續超過一段時間且影響到您的日常生活時,請一定要找相關專業人員協助。


當面臨親友過逝時,一般人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生理方面:可能會有失眠、無食慾、缺乏精力、胸部緊張等症狀產生。

●情緒方面:可能出現悲哀、無助、罪惡、自責與麻木等感受,或對任何事情提不起勁。

●認知與想法:可能覺得過世的親人還沒離開人世、無時無刻都在思念過世的親友。

●行為方面:可能出現哭泣、嘆氣、坐立不安與減少社交互動等。


  悲傷是一個歷程,需要一段時間去面對、接受、領悟及調適(黃,1998),每個人面對親友死亡的經驗都不一樣,而且需調適的時間也因人而異,可能從數個月到兩年,甚至有些人可能會一直帶著淡淡的感傷,但不會影響到他的日常生活作息。


◎面對悲傷的方法

  當出現悲傷反應時,請您必須勇敢面對自己真實的悲傷情緒,才能夠適當的處理與調適,需要時請務必要向旁邊的親友或專業人員傾訴您心中的想法,千萬不要壓抑自己的情感。以下提供如何處理及面對悲傷情緒的簡易方法:


●接受並陪伴親友走完最後一程:當所愛的人去世了,我們可能會否定這個事實並使用許多方式去說服及避免自己面對死亡的事實(像是:相信他只是外出旅行、選擇性遺忘與他相關的所有事情或貶低他存在的意義)。這樣的想法雖然可以暫時減輕您的痛苦,但是卻無法讓您真正面對悲傷的情緒。

☞建議:將心思轉移到喪禮等告別儀式的規劃,讓您直接面對可以幫助您逐漸接受親友離開的現實,您也可以說服自己,這也是您能為離去親友做的最後一件事。在喪禮過程中,可以嘗試對死者說出您對他的思念與想法,讓自己陪伴死者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雖然在準備的過程中,您可能會感受到強烈的悲傷,但至少能夠讓您的心理感到比較舒服。

●面對與經驗悲傷的痛苦:當親友過世時,您希望完全沒有痛苦是不可能的。若您選擇逃避或壓抑自己的情緒來面對,不只會延長您的痛苦,也可能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經歷失落事件後,出現悲傷反應是正常的現象。

☞建議:請記得您是有權力悲傷的!所以您可以不用在意他人的眼光,坦然表現出您的情緒,或者找個您信任的人傾訴、哭泣或宣洩,千萬不要勉強自己一定要保持堅強!需要的時候,請主動與身旁的親人或朋友聊聊彼此的想法,一起懷念已故的親人,不要獨自度過悲傷的階段。

●重新適應新環境:當親友過世,您可能會因此需要重新調整及適應新的環境,並且可能經歷一段時間,才能重新恢復或適應新的生活。

☞建議:當親友離去時,可能會改變您一直以來的生活習慣,讓您突然失去生活的重心,而感到無聊、難過甚至開始感覺慌張。雖然改變習慣的生活方式,可能無法在短時間內調整好,但您可以嘗試用不同角度去思考,讓自己心中抱著正向、積極的想法來幫助自己重新適應新的生活。像是從「這是對我的人生考驗。」或是「我有更多自由去做我喜愛的事」等方式,讓自己度過這過渡時期。


●好好繼續您的人生(生死兩相安):轉移的目的不是勉強您遺忘死去的親友,而是希望您能把過世親友的位置重新定位,將其放置在情感生活中一個適宜的位置,讓您可以持續擁有過去與親友的回憶及想念,也能接受新關係的發展,勇敢面對未來的路走下去。

☞建議:在您盡情發洩您的悲傷後,請允許自己停止悲傷!當您覺得自己準備好的時候,您也可以試著告訴自己:「我必須讓他走了。」或者是說:「我必須要向你道別。」用這樣的方式,幫助自己走出悲傷困境。您可以多外出參加活動、認識新朋友,但無須感到愧疚,因為他還活在您為他保留的位置!


● 仍然要注意身體健康:許多人在哀傷的階段,可能因此忽略了飲食、營養甚至健康的維護。

☞ 建議:您可以與家人或是朋友約定一起吃飯的時間,讓親友協助提醒自己該進食的時間,或者要求自己每天固定要攝取多少水分等方式,讓自己攝取充足的營養。若是您因為悲傷而不注意自己的健康,可能反而會讓身邊的親友擔心。


  請留意悲傷沒有階段及時間性,您有可能會不斷重複以上哀傷的歷程,一旦您覺得無助、無法負荷甚至是您有想要輕生的念頭時,請不要感到不好意思,一定要詢求身旁親友或心理相關專業人員的協助。目前台灣也有專門協助您度過與處理親人往生的團體與機構,像是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張老師及台灣失落關懷與諮商協會等皆有提供資源,您可以主動與這些機構聯絡,請他們提供協助處理。


■若您想獲得更多訊息請連結以下的網站

台灣失落關懷與諮商協會:由專業人員建立的網站,網站中提供團體舉辦的訊息,讓經歷類似悲傷事件的成員參加,亦有悲傷者的心情故事分享。

絕處逢生-器捐家屬部落格:其中「相偎取暖走過哀傷」分類中,分享許多人面對親人死亡時失落、哀傷時以及如何調適的心路歷程。


參考資料

朱秀琴、周植強(2008)‧運用悲傷輔導於老年喪偶憂鬱患者之護理經驗‧護理雜誌,55(5),90-96。

呂欣芹(2006,6月4日)‧如何陪伴悲傷者‧2010年1月12日取自http://tw.myblog.yahoo.com/caring_for_loss/article?mid=144&next=143&l=a&fid=6

周玲玲(2008,11月26日)‧陪伴走過生命的低落─悲傷輔導‧2010年1月12日取自http://www.powercam.cc/show.php?id=969&ch=2&fid=0

張淑美(無日期)‧失落與悲傷的面對與超克‧2010年1月12日取自http://study.naer.edu.tw/UploadFilePath//dissertation/l016_02_0545.htm

黃鳳英(1998)‧喪親家屬之悲傷與悲傷輔導‧安寧療護,10,69-83。

潘佩玲(2000,7月1日)‧心理照護─當親愛的人離去時‧2009年12月10日取自http://www.cancer.org.tw/Library/Content6_Detail.asp?ID=1330

蔡文輝(2003)‧老年社會學─面對死亡:疾病與療養(初版)‧臺北市: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