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與運動

首頁 > 安全與運動 > 詳細

跌倒的原因


老年人跌倒時有所聞,到底是為什麼呢?以下將分三大部份介紹 :

一.身體功能老化

視力減退、聽力、活動平衡感、肢體無力、關節疼痛,感覺敏感度下降如:觸覺、肢體感覺等。


二.疾病影響

1. 中風:單側偏癱,肢體活動不便,感覺與肌肉力量變差。

2. 心血管疾病:此類疾病像是高血壓、貧血、心律不整等,易有頭昏症狀。

3. 關節發炎、退化性關節炎:關節損壞及疼痛,影響行走。

4. 中樞或末梢神經變:如糖尿病、巴金森氏症等,末梢神經失去知覺,行走時會影響平衡。

5. 眼部疾病:如老花眼、白內障、青光眼等,影響視力。


三.用藥情況

1. 緩瀉劑:造成腹瀉、脫水的情況下,因身體虛弱,導致姿勢改變時容易頭昏眼花、肌肉無力。

2. 利尿劑:服藥後會增加上廁所次數,且容易急著上廁所。

3. 降血壓藥:此類藥物易有伴隨有姿態性低血壓的情況。

4. 安眠藥、鎮定劑、抗憂鬱劑:易導致身體軟弱無力、頭昏眼花等症狀。

可請醫師評估,自己平時服用的所有藥物!某些藥物之間會相互影響,導致頭暈等不適症狀,增加跌倒機率。


◎本網頁相關主題

  老年人因身體機能老化、多種慢性疾病與服用多種藥物,導致跌倒的危險性增加。因此,平時要注意居家及活動安全,並提供適當的保護措施顯的更加重要!

  詳細的相關資料,可參考本網站【安全與運動】之跌倒、環境安全議題。


參考文獻

郭鐘隆(2007)。保命防跌寶典‧台中: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2019)。周全性老年醫學評估的技巧與原則(第二版) 。合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