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疾病

首頁 > 慢性疾病 > 詳細

尿失禁


老人以為小便忍不住,是年紀的關係,不必治療,或者覺得不好意思看醫生,而自行尋求偏方,這是錯誤的想法。至泌尿科看診,提供適合的治療方式可以協助改善排尿問題,使得您的生活更方便。

尿失禁是指無法控制尿液漏出,約2-3成的老人有這樣的問題,常發生在腹部用力,如咳嗽、大笑、運動等情況時;有些是尿急時來不及到廁所尿液就漏出;有些是完全無法自己控制,隨時都有尿液漏出或是自己並不知道尿液漏出。因而造成老人日常生活困擾,但其實尿失禁可以經過詳細評估與治療處置,大部份排尿問題是可以獲得改善(吳,2006;賴、陳、黃,2009)。

正常的泌尿系統功能,是由腎臟不停製造尿液,尿液經輸尿管運送到膀胱,之後尿液就儲存在膀胱裡。正常膀胱內尿液可以累積約300-500cc,就會有想要排尿的感覺,一般可以控制到廁所後再排尿。上廁所時,膀胱收縮,尿道口會打開,讓尿液排出。正常的生理狀況下都可以順暢的排尿,若膀胱收縮力量不足、尿道口關不緊,那就會出現排尿問題(吳,2006)。

一、尿失禁常見分類

依照不同的症狀,尿失禁可分為下列幾類(吳,2006;廖,2006):

(一)壓力性尿失禁

常見於老年女性,當腹部壓力增加時(如:咳嗽、打噴嚏、大笑、提重物),而壓迫膀胱,會出現尿液無法控制的漏出。通常是因為缺少女性荷爾蒙、肥胖、生產等原因,造成骨盆底部、膀胱、尿道的肌肉鬆弛無力,尿液無法控制的流出。男性在接受攝護腺手術後,造成肌肉(括約肌)無力,也可能會出現壓力性尿失禁。

(二)急迫性尿失禁

會突然有尿意感,還來不及到廁所,就忍不住尿在褲子上了。最常出現為排尿次數增加,急尿和夜尿等症狀。這是因為膀胱肌肉過度的收縮造成的。發生原因不是很清楚,大多發生在長者(四十歲以上)、急性膀胱炎患者、膀胱肌肉(逼尿肌)過渡活動的人。

(三)滿溢性尿失禁

尿液漲滿膀胱,卻沒有尿意感,使得尿液無法控制漏出。常見神經病變、長期憋尿、前列腺肥大或尿道狹窄,導致尿液漲滿膀胱,卻沒有尿意感,發生漏尿。長期膀胱過度膨脹,無法排空,使膀胱收縮力變差,造成膀胱功能異常。

(四)功能性尿失禁

常見原因為身體活動受限制、環境的限制、認知功能問題、或缺乏如廁意願,使老人無法順利到廁所或使用便器,而造成尿液漏出。這些老人通常有下列問題:重度失智症、有神經系統疾病、身體活動功能障礙、沒有能力自己上廁所又缺乏協助。

除了上述的尿失禁外,膀胱結石、腫瘤時也會出現尿失禁的症狀,長期用力解尿或憋尿,影響膀胱肌肉收縮,或使用藥物的副作用,如:抗高血壓藥物或利尿劑等,都可能引起尿失禁;因此有尿失禁問題時,需要找醫生作詳細檢查,檢查項目包含:尿液檢查、測量尿餘量、膀胱壓力測定、尿路動力學檢查等;也可以記錄每日排尿時間、次數及尿失禁的情形等,以協助診斷;尿失禁有各種不同的類型、症狀,找出發生原因,才能針對問題,提供適合的治療方式(吳,2006)。

二、常見處置方法

⮚ 非藥物治療

◎改變生活型態

  避免攝取酒精和咖啡因等利尿成分的飲料,因易導致頻尿;晚上減少水份攝取,減少夜間尿失禁的情形;肥胖者適當減重,可以減少腹壓(李,2005;吳,2006;賴等,2009)。

◎行為治療

膀胱訓練:每小時至少飲用100-150cc (不須一次喝完),固定每1-2小時排尿一次。當在兩次排尿中間有尿意時,作深呼吸或其他事情來分散注意力;不是一有尿意感就去排尿,而是依照時間表去上廁所。當已經連續兩天沒有發生尿失禁情形時,可以延長每次間隔的排尿時間,每次延長15分鐘,目標是增加到每隔3-4小時排尿一次。此訓練可以矯正老人不正確之排尿型態(如:頻繁解尿)、增加老人控制急尿的感覺、延長排尿間隔時間、增進膀胱之儲存能力等;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看到效果(吳,2006;賴等,2009;廖,2006)。

◎骨盆底肌肉訓練(凱格爾運動)

夾緊肛門周圍肌肉5-10秒,然後放鬆5-10秒,每天練習做30-50次, 這個動作就好像要放屁時,試著忍住,會感覺直腸肛門口附近肌肉收縮。約3個月左右,對尿失禁情形會有幫助。注意雙腿、臀部、腹部肌肉不要用力,練習會收縮正確肌肉後,此動作可以隨時隨地練習做。此方式適合壓力性尿失禁與急迫型尿失禁(賴等,2009)。

◎規定時間如廁

通常白天每2小時,晚上每4小時上廁所一次,在還沒有尿意時就先上廁所,可以避免漏尿情形(吳,2006;賴等,2009),但尚須視個人飲水量而定。

◎改善環境

去除環境的障礙物,至廁所的走道淨空,方便行走。另外選擇離廁所較近的房間,或提供便盆椅、尿壺方便排尿,提供適合的輔具設備,如行動輔具與馬桶扶手等協助排尿 (賴等,2009)。

⮚ 藥物治療

 根據不同類型的尿失禁會有不同的藥物(賴等,2009;吳,2006),常見種類為膀胱鬆弛劑、抗乙醯膽鹼及雌性素。

⮚ 手術治療

 當藥物與非藥物治療無效或效果不佳時,才可能考慮外科手術(賴等,2009;吳,2006)。需與您的醫師討論。


■若您想獲得更多訊息請連結以下的網站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這是個醫護人員組成的協會,宗旨為防治尿失禁,並提供與尿失禁相關的活動訊息。在社區服務專區可找到尿失禁的相關訊息、輔助器材和詢問醫護人員。同時有膀胱功能檢測,可自我評估膀胱功能。在醫療專業區可得到最新的相關論文資料和中文化與失禁相關的名詞解釋。

台大醫院健康講座:“認識尿失禁”以幻燈片加上演講時的錄音,詳細說明尿失禁的症狀、危險因子、分類,診斷方式和治療措施。

參考資料

吳易謙(2006).尿失禁.長期照護雜誌,10(3),224-237。

李奕慶(2005,4月7日).令人尷尬的困擾-淺談應力性尿失禁。

許鈞碩(2005,3月2日).尷尬的「尿失禁」─讓妳有擋不住的困惑嗎?

賴秀昀、陳亮恭、黃信彰(2009).老年人尿失禁的治療.長期照護雜誌,13(1),13-25。

廖緩美(2006).女性尿失禁之復健照護.護理雜誌,53(5),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