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疾病

首頁 > 慢性疾病 > 詳細

攝護腺肥大(良性前列腺增生)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個器官,它位於膀胱的出口,包圍著尿道,大小約4×3×3

公分,重約20公克,其主要功能為控制排尿和分泌前列腺液(為精液的主要成分)。良性前列腺肥大又稱前列腺增生,主要是前列腺日漸肥大造成膀胱出口阻塞,並引發急尿、頻尿、夜尿、尿速變慢或是有餘尿的感覺等不適症狀。常發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且年紀越大,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發生率也越高。


◎前列腺肥大的原因和預防

  造成良性前列腺肥大的原因不明,一般認為與老化、男性荷爾蒙有關,導致細胞增生。由於原因不清楚,預防在於早期偵測,男性有排尿型態改變時,應定期接受前列腺檢查。


◎常見的症狀

● 初期:如頻尿、排尿慢、尿流量變小、小便斷斷續續、需用力排尿。

● 中期:尿急且無法控制(急迫性尿失禁)、排尿完後有滴尿的現象或感覺解不乾淨、因餘尿反覆造成膀胱發炎、夜間起床排尿次數增多及排尿疼痛。

● 後期:長期尿道阻塞,可能引發結石或腎臟發炎,導致二側腎功能衰退,最後造成尿毒症。


◎檢查和診斷

醫生遇到有上述症狀的病人,採取的檢查診斷包含-

1. 肛門指診:經由肛門檢查前列腺是否有異常(如是否有硬塊、結節)及觸摸攝護腺肥大的程度。

2. 血液篩檢: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值﹝PSA,正常值在4ng/dl以下﹞,可用來評估是良性前列腺腫大或是前列腺癌。

3. 尿液檢查:檢查是否有泌尿道感染、血尿、蛋白尿問題。

4. 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上述檢查有異常時,再做超音波檢查。

5. 尿流速檢查:測量排尿時的尿流速,用來判斷阻塞程度,若小於10 ㏄/秒 時,可能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情形。

6. 靜脈注射腎盂攝影:可以顯示是否有泌尿道阻塞、腎臟積水、結石或者是腫瘤。

7. 腎臟及膀胱超音波:可對前列腺的大小和形狀有更精確的了解,另外確認是否有膀胱結石、腎臟積水的合併症。


◎前列腺肥大的合併症

● 泌尿道感染:排尿時疼痛或血尿情形。詳細請參考本網站【慢性疾病】之排尿問題。

● 尿不出小便來,而需插導尿管。

● 腎臟積水:因為長期尿液滯留於膀胱,造成腎水腫、細菌感染、結石,影響腎臟功能,最後出現尿毒症。詳細請參考本網站【慢性疾病】之腎臟病議題。


◎治療的方法

藥物

藥物只能針對症狀予以緩解,無法以藥物完全治癒前列腺肥大,且需持續服用。主要的藥物分為以下兩大類-

● 甲型(α1)交感神經阻斷劑:主要作用是鬆弛前列腺緊繃的肌肉,改善排尿困難的症狀,少數人會有血壓降低的副作用;例如定脈平(Hytrin)、活路立淨(Harnalidge)。

● 睪固酮(5-α)還原脢抑制劑:主要作用是縮小前列腺體積,可減低排尿困難的症狀,少數人會有性慾降低的副作用;例如波斯卡(Proscar)、適尿通(Avodart)。

手術

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有嚴重泌尿道阻塞、出現反覆的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腎水腫問題或有可能為攝護腺惡性腫瘤情況時,經醫師評估後可能須考慮接受手術治療。常見外科手術方式如下-

●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TURP):經由尿道放入內視鏡,用電刀將造成阻塞的前列腺切除,目前大部分患者採用這種方式。

● 雷射氣化術(Green Light PVP):用高能雷射,切除或燒灼造成阻塞的前列腺,手術時間較短、出血量較少,且復原比較快,但是目前健保不給付,價格較高。


◎手術後的照顧

1. 可能暫時有尿急、小便次數多、排尿疼痛或輕微淡粉紅色血尿的現象,症狀會逐漸消失,需定期回門診追蹤。

2. 避免一次飲用大量的液體,尤其是有利尿作用的飲料,如咖啡、濃茶、酒精類飲料。

3. 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如太鹹太辣的食物。

4. 多攝取高纖維蔬果,避免便秘時,用力排便導致手術部位出血。

5. 若沒有飲水量限制,建議每天水分攝取約2000㏄,可讓尿道保持清潔,減少感染的發生(成功醫院衛教天地,2007)。

6. 排尿:勿憋尿,約二至三小時排尿一次(成功醫院衛教天地,2007)。

7. 注意小便顏色,如果是鮮紅色或有惡臭,可能是出血、感染,需回泌尿科治療。

8. 如果發生嚴重下腹疼痛或是無法解小便,要立刻就醫。

9. 手術後三個月內避免劇烈運動、粗重工作及提重物;半年內不要騎乘機車或腳踏車,避免跨坐、蹲太久、跑步和長途旅遊,可能會使得負壓增加導致出血。大多數人手術後約六週後就可以恢復性行為,但要依復原情形決定(成功醫院衛教天地,2007)。

10. 每年定期門診追蹤:因為前列腺肥大手術只是切除肥大的部分,之後前列腺有機會再出現肥大問題。


  良性前列腺肥大是大部分男性會遇到的問題,有些人覺得“人老了都會這樣!”而忽視這個問題,這是不正確的想法,因為前列腺肥大長期造成尿道阻塞,使更多尿液殘留在膀胱內而無法排出,導致膀胱負荷過重,如果到完全解不出尿來才接受治療,通常效果會較不好。因此需及早就診與醫師討論,耐心的接受治療與配合定期複診,找出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若您想獲得更多訊息請連結以下的網站

臺大醫院健康講座:“前列腺肥大—良性前列腺增生”,以投影片搭配演講時的錄音播放,詳細介紹症狀、流行病學、發生原因、治療措施和預防措施。

台北榮民總醫院:說明良性攝護腺腫大的病因、症狀、治療方式和居家自我保健原則。


參考資料

台北榮民總醫院(無日期).良性攝護腺肥大症.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網路護理指導。

成功醫院衛教天地(2007).攝護腺切除術病患須知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無日期).攝護腺〈前列腺〉肥大症

許凱智(2009).男人的長壽病:攝護腺肥大

黃國皓(2007).前列腺疾病

劉詩彬(2005).良性前列腺增生.台灣醫學雜誌,9(4),518-525。

劉詩彬(2001).良性前列腺肥大之藥物治療.台灣醫學雜誌,5(4),477-479。